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如果人生只剩三个月

最近在追《来自星星的你》,演员不论是颜还是演技都无可挑剔。主角是完美无缺智商与外貌并存的大学教授唯一缺憾是本体为外星生物,三个月后就要离开地球,剧情设置融合韩剧大热元素,加上编剧鬼斧神工,摄影画面唯美,同时段收视第一也就不足为奇。

最新一集男主感叹了自己还有不到2个月就要离开,即使生活在地球上生命也将很快耗尽,一个想法突然击中了我,如果自己还有三个月的寿命,我将怎样活着呢?

几乎每日联系的好友在这周突然5天都没有消息,着实有些奇怪,于是打了电话。回答是预想之中却也在意料之外。她在电话里一副轻松的语气说着这周来的心力交瘁和经历的痛苦,感慨这个社会的黑暗和人性的不堪,没有细说究竟发生了什么,但不需要多言语,我就明白了事情的严重性,也不再多问。挂下电话,仔细想了想,一切痛苦的来源大多数是自己一个人时思绪钻进死胡同,一切悲愤不平使生活蒙上一层又一层的灰质。过去的一周,自己也想了很多,也曾经钻着牛角尖不与人接触,疾世愤俗,然后呢?世界照样旋转,它不会因为你的愤怒而停下脚步。走出阴霾后的豁然开朗,也许是我如果只有三个月生命所要坚持的,保持一颗热爱生活的心,用明亮的眼光看待这个不完美的世界。

和老爸skype了以后发现自己的那些担心在过来人眼里实在是不足为奇,倒是最后的几句嘱咐点醒了我。“不用想未来你会怎么样,现在你要做的就是学习知识,不仅仅是专业性的,还要涉猎其他领域,不一定要精,但涵盖面广以后就是你的竞争力就是你的财富。” 瞬间豁然开朗,如果我只有三个月的期限,去丰富自己的头脑,去了解更宽广的未知的领域,及时不能够达到专家的水平,但知晓皮毛也是一种收获和进步。待离开之际,留下更少的遗憾。

老爸在摄像头前一如既往地憨厚笑着,只是岁月在眼角划下了深深的沟壑,刚刚染黑没多久的头发也已白了一大片。老妈听到我的声音,拖着腹痛来插了两句话,之后便催她回床上休息。老爸还是开玩笑似地说道:“你妈那胃,又不是不知道,还为了给我过个生日去吃什么火锅”其实里面含着满满的心疼和感动。在外面久了,越来越能感受到家人是最坚实的依靠,不管何时何地,他们都会在你满身殇痕的时候等在那扇透着微光的门后,以最温暖的怀抱迎接你,以爱之名抚平你的痛。如果只有三个月的生命,我愿用自己的最大努力去爱家人,爱身边的给予关怀的人们。也会笑着离开不留任何遗憾。

平静淡泊,乐观坚强,脚踏实地,以爱待人。也许这就是我真正想做的自己吧。不奢求不属于自己的,心怀感恩,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